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移动互联 >
闲鱼入场,闲置狂欢能否成为618最大变数?
技术文档    来源:

闲鱼 淘宝闲鱼 闲鱼618 京东618

文/太保乱谈

京东很多时候都被当成是“中国的亚马逊”,但随着亚马逊近年连续实现盈利,并发展成为全球云计算市场领导者之后,京东和亚马逊之间的距离正越来越远。对这家12年仍旧没有盈利的公司来说,缺乏云计算这样具有巨大成长性的高科技业务,给其未来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618狂舞,京东重获信心的关键一战

新业务是京东能否完成转身的关键所在,但依托京东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发展出来的京东金融和O2O业务,先天就存在不足。金融方面,京东缺乏一个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那样的移动支付工具,这使得其天然就没办法形成金融生态场景的闭环。而O2O业务则是由于京东没有构建成一个足够有竞争力的生活场景而屡屡受挫。

我们常说京东是一家依赖高GMV的东西,投资者坚信GMV迟早有一天会转化成利润。但长达12年的连续亏损,以及GMV增速的放缓,投资者的信心其实一定程度上正在丧失。反映到股市上,就是京东股价自6月1日开始出现了连续数日的暴跌。

即将到来的618是京东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电商狂欢节,从2010年第一次京东618开始,转眼已经6年,这场硝烟弥漫的促销大战也逐年升级。但今年的节日却被加诸了“致命一搏”的意味。被资本市场看空的京东迫切的需要在这天向市场亮出肌肉,以证明GMV仍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京东也仍然是能够和阿里巴巴抗衡的电商巨头。

蹭节,或许这是中国电商平台的一个传统。无论是阿里的、双11,还是京东的618,很多时候都因为有竞争对手的加入,而最终成一人独舞变成全民狂欢。618始于京东,但京东深刻的知道仅凭自身是没有办法真正制造出一场电商盛宴。这或许是我们之前看到京东坦诚向社会表示“618是我的节,也是你的姐”的深层原因所在。

模式转型,促销的狂欢未必能走多远

不过今年的6月,对京东来说可能非常尴尬。天猫6月份在搞粉丝节,淘宝6月份在憋大招“造物节”,支付宝在布局金融,阿里云忙着走向世界,菜鸟刚刚召集完全球智慧物流峰会....阿里巴巴说他们很忙,忙到没有时间来搅合京东的618。而缺乏阿里巴巴这个最重要的电商平台参与,618的影响力无疑会大大下降。

“品质狂欢节”这是京东为今年618构建的活动主题,但深究其模式,仍然无外乎“满减”、“赠券”“返现”那一套传统玩法。商家通过打折,追求当天的流量、交易量、订单量以及增速,而用户则陷入不买就会吃大亏的焦虑怪圈之中,最终导致买下了很多看似打折却无用的东西。

如今中国的电子商务模式正在迎来全面升级,很多的电商品牌都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期。而当下的电商造节除了促销和买买买之外,好像再难创新。它们像一阵风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电商们都在疯狂地造节,但同时也在为造出来的节日而迷茫。他们不明白,造出来的狂欢背后,除了大规模的促销,还能做什么?

当然今年的618并不是完全没有变数,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今日高调宣布将在618当天推出“618闲置狂欢节”。其实无论是什么节日,说到底都是为了争夺流量。闲鱼的入场无疑会吸引很多本属于京东的关注,而这显然这会对京东造成不小的影响。

脱胎于淘宝二手的闲鱼,其实很大程度上淡化了「电商」,却强调了「社区」。闲鱼更倾向打造一个用户交流的场所,看中的是如何促成用户之间互动,而电商中的交易效率在这个过程往往不是最为重要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京东和闲鱼两者八竿子也打不到一块去。

其实对当下的电商来说,消费者已经逐渐从追逐价格到品质转型,只有品质电商才能最终留住最核心的消费群体。京东意识到这是趋势,而闲鱼的模式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让有品质的商品在社区有效流传。两者争夺的都是那群完成消费升级对品质追求的用户,某种程度上两者之间必有一战。

闲置交易,打破移动电商格局的新势力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万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闲置物品市场被认为未来会诞生出3~5个超级巨头。

几乎人人都有闲置物品,但早前超过一半的用户倾向于让闲置物品放在一边不作处理。这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用户没有闲余时间及精力再去倒卖闲置物品,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因为信用认证欠缺、支付手段落后、物流配送不便利这三大要素。不过随着巨头纷纷加大对这类平台的投入,国内二手交易电商模式也越发的成熟。

如今的闲鱼已经成为移动电商格局中不可忽视的参与者,移动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5月份,闲鱼App的人均单日使用次数已达到6.8次,已经超越手机淘宝的5.8次,以及京东的5.1次;而从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上看,闲鱼也已经达到25.8分钟,相比之下,手机淘宝的25.5分钟、手机京东的20.1分钟都更为逊色。

基于此,闲鱼长期以来也一直被认为是打破移动电商市场格局的新动力,天然草根社区与分享经济的基因,两者一旦合体,就将有望彻底打通海量用户、移动社区群落与商品交易的链路,并最终形成巨大的分享经济效应。

从这个角度来看,“618的闲置狂欢节”绝对不仅仅只是为了狙击京东的棋子,其更深层次的仍然是因为阿里巴巴看到了二手物品交易市场的巨大潜力。闲鱼单挑京东,这或许也会成为“未来时”和“现在时”和的一种交锋,在这里面,经济模式的更迭与换代引人深思。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