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条条大路通电商,吴文杰认为未来任何媒体都是
技术文档    来源:

陌云科技 媒体电商 陌云 吴文杰

【猎云网(微信:ilieyun)成都】5月20日报道(文/周丽梅)

健谈、思维缜密、自信爱笑、敢想敢做,这是我在工作中结识的吴文杰。

13条朋友圈,9条关于旅游,工作之余,喜欢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让自己安静思考,这是我从朋友圈了解到的吴文杰。

秉性开朗、喜静善思都是他,但归根结底,是一个偏执工作狂。在他看来,陌云能走到今天,除了拼命工作之外,好像自己运气也一直不错。自2014年1月公司成立不久,即获得Ventech China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后一路披荆斩棘,于2015年末完成了启赋资本、熙金资本、禾今资本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从最初的电视互动,到如今的全球良品集采及媒体分销电商,陌云的分销体系已在全国遍地开花——从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到网络小红人、自媒体人、,都被囊括其中,过万媒体分销商入驻平台。猎云网(微信:ilieyun)专访陌云科技创始人吴文杰,讲述分享经济时代陌云媒体分销网络的变现逻辑。

曾任索贝新媒体事业部总经理,辞职创业获投资人青睐

2002年的夏天,电子科大在读研究生的吴文杰正兴致勃勃地在台湾华义国际的成都研发中心敲键盘,参与开发当时最红火的网游:天下无双、石器时代2。侧身于当时最热的网游行业的“小吴”,却不喜欢安于现状。2003年研究生毕业,他出人意料地放弃腾讯的offer,转投索尼旗下的广电知名企业索贝,负责开拓电视新媒体市场。

2004年的广电圈,谁也不知道新媒体怎么做才好,吴文杰却在第一年就干脆利落地拿下电视行业第一个新媒体项目——百视通IPTV平台。随后的几年里,这位自带市场开拓技能的工科男,和他的团队在新媒体领域如鱼得水,从央视到省级台的互联网建设项目均被吴文杰团队吃掉,年销售收入过亿。

无论小吴还是老吴,不满足现状的心总在那儿蹦蹦乱跳。2013年,时任索贝新媒体总经理和索贝视频云公司副总裁的吴文杰决定不再打工,痛快做点自个儿的事。

而让老吴产生创业冲动的,是电视互动。基于多年的新媒体跨行业经验,他觉得传统媒体的互动和社交化趋势已然明显,在电视互动这个全新的流量入口上,极有可能存在大金矿。

陌云科技 媒体电商 陌云 吴文杰

老吴的判断之一:电视会成为下一个流量入口

中国有10亿的电视观众,被主要的60-100个电视台覆盖,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电视流量变现的容量足够大。只要通过电视互动把观众的注意力导入移动端,流量就会源源不断的来到陌云平台。

简单的逻辑,需要强大的操作能力。当决定做这个方向时,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类似的应用,但在老吴看来,他们做的都不对——主要精力没有放在“电视-移动”的流量转化效率上,没有明确的商业变现模式,全在与电视内容本身无关的伪需求上瞎折腾。

基于这样的考虑,老吴的陌云科技首先做的是“电视-移动“互动产品——摇摇乐云,在电视内容提示下,打开手机摇一摇,观众注意力转到了手机。就是这样简单的逻辑,让陌云平台的App下载用户量很快突破千万。因为工科基因,陌云科技初期更像一个技术型公司:云计算应用技术、内容智能识别、数据挖掘,陌云积累的技术家底一个不落地全用在了摇摇乐上,一个符合电视台真实互动需求的强大平台,可以做到节目内容跨屏、跨终端、跨渠道,同步社交互动。正因如此,陌云科技很快就和湖北、江西、北京、江苏等多家省级频道形成紧密合作,也造就了摇摇乐的黄金时期,无论是用户量还是合作电视台数量,全部节节攀升。

但很快,老吴就踩了急刹车,并开始猛打方向盘,难道又不安于现状了?

原因很简单:微信摇一摇开始进入广电。吴文杰说,微信比自己预期时间提前了两年进入摇电视市场,事实上打乱了陌云的整个发展节奏。但电视和移动端互动,电视作为流量入口没错, 关键是要升华以往的做法,不能和微信在同一层面竞争,这是找死。陌云面临着巨大挑战,这个挑战也是所有创业者最不愿遇到的噩梦。

2015年初,在美国参加CES时,老吴理清了思路。电视流量的商业变现无非三条路:

游戏,公司没有游戏基因,做的死亡率极高;

广告,电视广告逐年下滑,跨屏互动广告是一个需要长期培育的资源型市场,不适合初创公司;

剩下的,就只有电商了。这是当时看来最不可能的选择,但老吴毅然地做了决定,并作出了第二个判断。

老吴的判断之二:在未来,任何媒体都是电商的流量入口

选择电商也正是因为吴文杰做了第二个判断:未来任何媒体都是社交媒体,并且有极强的服务属性,这使得广告都必然要和效果挂钩。在未来,电商将是媒体的最佳变现渠道。

与此同时,2015年,基于个人影响力的网红经济、自媒体、微商等社交媒体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传统媒体一起纷纷进行电商变现尝试。这更让老吴坚信,如此强烈的媒体电商变现需求,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另外,陌云科技又通过摇摇乐积累了上百家的电视渠道资源和B2C电商实战经验,无形中已拥有其它B2B电商所缺乏的媒体基因和发展空间。而陌云需要做的,就是解决媒体做电商时遇到的选品问题、供应链问题、技术平台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选择适合媒体变现的品类,组建供应链,吸引所有媒体入驻平台,让所有参与分销的媒体共享B2B电商的经济红利。至此,陌云的业务模式已经明朗。

于是,陌云逐渐将业务重心从摇电视迁移到媒体电商分销平台和供应链平台的建设。电台、电视台、电视频道等公信力媒体,公众号、网络小红人、微商等自媒体,统统成为了陌云平台的分销商,组建成为一支全媒体覆盖的立体分销网络。

陌云科技 媒体电商 陌云 吴文杰

优质农特品+海外直邮,供应链实力渐显

分销商资源有了,卖什么?

在这问题上,吴文杰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农产品和海外母婴,原因很简单——高频刚需,还需要信任关系,这是媒体最擅长的领域。

所以,陌云摒弃了市场上大部分农产品电商的做法,从源头采摘到配送包装全程自己控制,走农特高性价比精品路线。同时,在国内跨境电商巨头纷纷抢占国内保税仓的时候,陌云却在欧洲建设海外仓,让妈妈们最关心的奶粉走最放心的阳光通关海外直邮模式。

对媒体而言,入驻陌云平台后,他们只需要提供流量并分享产品链接,就能够快速获得电商变现收入, 而一切其他繁杂工作全部由陌云完成,这种B2B2C的模式让每一个媒体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小而美的京东。事实上,在已经入驻陌云优采平台的电视台眼中,老吴显然是最懂他们的人。

目前,陌云在国内已拥有8个农特供货基地,1个3千平米的分发中心和3个中转仓。陌云的农产品因为高性价比,一时间做得风生水起,在不促销的情况下,日峰值订单就能过万。与此同时,海外直邮业务也在迅猛发展,海外部分收入从每月几十万快速增长到几百万,陌云德国子公司已成为当地最大的跨境直邮电商,短短几个月内,仓库从200平米连续扩容到1500平米。德国团队也从2、3个纯粹的中国人,变成了中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组成的多国部队。

可为什么老吴非要做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品类?问及与此,吴文杰说道:“这两个品类都是中产家庭女性最关心的日配品,抓住了她们,就抓住了未来家庭消费的关键。毕竟,消费者才不会区分品类,她们只关心自己要什么。”

现今,陌云作为一个专注服务于各类媒体的全球集采及网络分销平台,整个业务模式已非常清晰。这样的B2B和B2C混搭的电商模式,对于电商行业、媒体行业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我们拭目以待。

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