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牛文文:重度垂直将是未来主流商业形态
技术文档    来源:

      黑马说

5月21日,“创业天府 菁蓉汇·金牛”轨道交通专场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同时成都黑马路演中心正式开幕。

在大会中,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做主旨发言,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的创业创新应回归本质,并提天派与地派理念。同时,他认为重度垂直将成为未来商业的主流形态。

演讲 | 牛文文 整理 | 杨博丞

以下为牛文文演讲全文(经i黑马编辑):

今天到成都来正好是菁蓉汇的一周年,一个城市创业创新环境的变化让人刮目相看。

我还从来没看到一场创业会有这么多跟轨道交通相关的陌生的高大上的名词,创业已经成为了轨道交通全球化、产业化的大未来。同时也很明显,成都的创业创新已经进入了2.0阶段。

创业创新是中国的主题,对国家未来有非常大的意义。在创业创新领域里,最近也在发生一些变化,我向大家汇报三点。

让创业创新回归本质

在大机会面前不做机会主义者。对创业者而言,不能做跟着风走的机会主义者,而是要回到创业创新的本质。

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在过去几十年里,基本上是互联网的创业,或者简单来讲是一个消费互联网的创业,这一切基本上是消费互联网。

消费互联网有一个最重要的逻辑,就是天派逻辑,希望赢家通吃,在一个广阔的消费领域里运用杀手级的应用,海量烧钱,最终获取上亿的用户,所以这非常像一位收割者,这个产业一片哀鸿,最终只有1到2家活下来。

这种消费互联网多机遇,对于VC来讲就是一个概率,如果他投下去有1000家,甚至10000家,最后有1家胜出就会回报,但对于创业者来讲,是很其残酷的。

当一个领域迎来机会时,很多人都能拿到钱,很多人都进入自己并不熟悉但是又有很多利润的行业。最后,有不是这个产业的巨量年轻人杀入这个行业。

当然,他们都融到了钱,有的人容到了3轮,但是很少有人活下去。那么多的打车软件,最后全中国只剩一家。BAT阿里腾讯各一家,都坚持不下去,所以残酷的消费互联网游戏是赢家通吃的游戏,它对创业者有巨大的考验。

创业创新 重度垂直 商业逻辑 创业模式

天派VS地派

我们说现在的风向有一些变化,地派逻辑的出现,并不是在消费互联网里做同质化博机会的创业者,而是深耕于一个又一个的产业。

现在中美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所谓产业互联网其实就是“互联网+”。

轨道交通有那么多的创造空间,有太多的机会,但是在此之前,这些领域并没有年轻人,并没有创业创新的萌芽开始,大家还是靠大公司来做。

所以,产业互联网是一个新型的重要方向,在这个领域里出现了很多新的做法。在产业互联网有一个不一样的哲学和创业逻辑,它是百花齐放。

产业经验大于互联网技能,你对产业有多深的了解,你的落地有多深的把握,而不是大家都去做APP,做市场推广,实际上最重要的是产业经验。

有产业经验的人,做起本行业的创新就会得心应手,他们欠缺互联网资本融资的技巧。

我认为地派对产业有深度理解,但他们对互联网工具思维,或对资本市场的了解有欠缺。恰恰是这样的人,才是未来最重要的一位创业者。如今在美国也发生这样的情况,不只有中国是这样的。

所以,企业服务,而不是消费者服务,产业深度纵深,而不再是通用的互联网,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创新趋势。

当发生这样的风向变化,创业者创新趋势潮流变化的时候,它后面配置一个很重要的资本的逻辑。

如果在消费互联网里是赢家通吃,而VC要投这个领域的创业者,他首先看重你的是用户积累速度,获取速度,市场规模扩大速度,他不会看重现金流,不会看重盈利能力。

我们可以看出,在过去十几年里,在纽约纳斯达克亏损上市亏得越多估值越高。美国资本市场逻辑和中国趋同,这是一个反向趋同。

创业创新 重度垂直 商业逻辑 创业模式

要强化资本市场中的商业逻辑

现在的美国资本市场对独角兽非常残酷,如果你估值已经十亿美金了,但还没有利润,甚至现金流都很少,这样的公司一旦公开登陆资本市场,一般都是砍一半,甚至砍三分之二。

最重要的是主流大公司和华尔街的耐心变了,他需要看到你的盈利能力,而不再有耐心听你讲故事,或者是听你讲用户,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所以造成了中概股的大批回归。

中国现在有很多美元VC基金需要回来。可是A股最重要的逻辑是必须盈利,必须有利润,一个做企业的人必须要有利润,必须要赚钱,我认为是常识。

但过去在华尔街的理念,大家都没有常识。我们快速颠覆一个领域,抢占市场,甚至补贴用户。这种花钱买用户,花钱刷单,这是个极其畸形的做法,然而却成为了主流。

人类要回归常识。早期大家都认为你是创客,有理想、有梦想,想要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但任何创客都不要忘记,当创业一到两年以后,你就是一个小老板,最重要的本质是活下来,而活下来的前提是自己盈利,或者是少烧钱。

我们过去的创业都做VC,总是希望政府、社会支持我们,把我们的梦想撑大。可是潮流变了,你必须回归本质,而本质则是创业要活下来,自己先活下来才能改变其他人。如果连自己都没有生存能力,需要依靠社会输血,还想改变社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创业价值观的事情。

目前,中国的创业价值观,已得到了全球的认同。一个早期创业项目和一个接近IPO的项目要有利润,不能只有概念,不能只拼规模和用户,不能只讲故事。

我认为这是一个长周期,不是一个短周期,在未来10到20年左右,恐怕都要看重一个创业公司最快的盈利能力和实际贡献力,这是资本市场的一大变化。

创业创新 重度垂直 商业逻辑 创业模式

“创业天府 菁蓉汇·金牛”轨道交通专场/杨博丞摄

重度垂直将是未来主流商业形态

我给大家汇报第三点,也是对今天会议的致敬。

在忙于消费互联网投资或去尝试的时候,美国这几年发生了一些底层技术的变革。这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

其实这些领域大家都看得见了。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算法会导致人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变化,阿尔法能战胜围棋冠军。试想,当这样的一些东西慢慢产业化时会发生多大的变化。

交通,超级高铁已在尝试,我认为它还非常远,但这种底层不再是消费互联网,而是产业的变革,技术的变革,它会带来极大的改变。

我最近跟一些大咖们在交流生物医药产业,美国近两年在此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革。据说2015年是人类癌症攻克年,去年在癌症的治疗和医药方面的尝试是过去许多年的突破。

可大家并没有太多的感受,这种底层技术的突破可能再过三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才能产业化影响到我们。但作为一位创业者,作为一位创新者,必须从现在开始注意到这一点。

最近,美国在底层技术方面的创新已经又领先了一个时代,这是中国创业创新者值得警醒的。我这两年带领黑马导师们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硅谷和以色列,所以创新无时差,创业无国界。

我就给大家汇报这三点。在这三点之下,我们可以推测一下,未来中国主流公司的形态是什么样子的。

创业创新 重度垂直 商业逻辑 创业模式

CFP供图

如今,中国主流公司的形态其实大家都看不到,以央企为代表的上流产业资源,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这两个生态现在是中国的主流生态。

当然,第三个形态是以BAT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连接形态。这三类公司目前是在中国土地上的主流公司,但未来我认为会出现一些新的公司,新的形态。

这种新的形态可能是创业板的公司,也可能是整个资本上年净利润在1500万以下,很多公司成为了空壳公司,甚至僵尸公司,壳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大家关注的对象。

我认为,在过去二三十年前的中小企业会整体面临置换。未来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就是在细分产业里能够扎下去,并不是盲目扩大规模,而是能做到小而美,中而美,能够做到在一个细分领域的创新者和领先者。

它的规模可能在10亿左右,而登陆资本市场以后大概是100亿。我相信这种公司在未来一定会有。

以黑马社群为例,20000多家创业企业,到目前为止大概有60家在资本市场登录,他们很多都是垂直的公司,产业能力大于互联网能力,赚钱能力大于融钱的能力。这种人很细分,也很接地气,这样一批公司是将来创业板、新三板和资本市场上的主流公司。

创业我们最终还是要回馈社会,我希望,同时祝愿这些创业者、创新者们,能够在未来收获自己美好的创业人生,也能够为中国产业升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再次祝贺我们的创业者,感谢成都,感谢金牛区,谢谢。

[本文作者牛文文 ,由杨博丞整理,i黑马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公众号(ID:iheima)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