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黑鸟单车CEO周刚:觉醒在运动市场崛起前夜,骑
技术文档    来源:

黑鸟单车 互联网体育 互联网体育创业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25日报道(文/沈小雪)

自2014年下半年起,互联网+体育掀起一波巨浪。其中,运动健身的进入门槛较低,且潜在用户群体庞大,因而引得各路创业者竞相涌入。作为运动的一个细小而重要的分支,骑行亦是切入点之一。在众多入局者中,周刚的“黑鸟单车”先后完成两轮融资,用户量过百万,逐渐成为互联网+骑行领域的实力选手。

在猎云网访谈过的诸多创业者中,老周(周刚,以下均称老周)并不算会讲故事的一个,但他的创业历程却又带有一点戏剧色彩。本期创业者专访,猎云网对话黑鸟单车CEO周刚,一起聊聊骑行和创业那点事。

黑鸟单车 互联网体育 互联网体育创业

黑鸟单车组织骑行活动

自己的产品,自己敲代码

“创业的过程中,面对的困难比想象的多,因此热爱很重要,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放开手脚去做。”眼前侃侃而谈的老周是一个实打实的骑行爱好者,他从2013年便开始筹备“黑鸟单车”了。老周和相识了近20年的同事兼好友魏涛搭档,想打造一个专门面向骑行爱好者的工具+社区。

关于和魏涛搭伙创业,老周这样告诉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我和魏涛都很强势,但我们从未起过冲突。我只负责制定战略,他负责其他所有事。”

为了让产品更符合他们的理念,也为了节省时间和资金,老周不惜拿出了压箱底的本领——敲代码,虽然已经十几年没碰了,但老周毫不含糊地选择重新学起,黑鸟单车App也在2014年年初顺利上线。

这个时间点被老周形容为“运动市场崛起的前夜”,他和魏涛投身创业的举动则被老周定义为“觉醒”。

他对猎云网说:“不打算再等了。我之前在中太公司做CEO,魏涛曾经就职于UT和华为等等,这些从业经历决定了我们都是互联网最早的基础建设者,而非开创者。我们都看到了新浪所代表的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阿里巴巴所代表的互联网的第二波浪潮。潜心创业,投身互联网的第三波浪潮是最好的选择。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在战略决策上更加宏观和前瞻,也不易受到到外界诱惑的干扰,这都是优势。”

为什么命名为“黑鸟单车”呢?缘起于The Beatles的名曲《Black Bird》。

“翻译过来就是黑鸟,听上去有点酷!又很轻盈!恰当的诠释了骑行运动,深得我心。”老周说。

黑鸟单车 互联网体育 互联网体育创业

黑鸟单车自营骑行装备

在骑行路上融到天使轮 ——细说黑鸟的产品逻辑

上线初期,老周和魏涛将排行榜、线上赛事、车队列为黑鸟的三大核心:

1)骑行是团体运动,车队的传帮带效应明显,直接影响着用户使用App的频率。因此,他们从车队和俱乐部的车友“下手”,去推广黑鸟,以积累早期用户。老周秉承的观点是:“早期的用户积累最重要,即便面临激烈的竞争,但产品所沉淀的用户规模和用户习惯是不可复制的,除非发生了重大的技术革新,例如微信取代短信。”

2)数据的价值会逐渐被放大,对于用户的骑行数据,黑鸟采用加权排名,而非简单的线性排名,且自动上传到云端,而非存储在本地;

3)2014年6月,黑鸟举办了首届线上骑行大赛,抛出了“虚拟世界杯”的概念。随着产品的迭代,用户不仅可以在App中选定同时同地竞赛,还可以选定同一地点跨时间比赛。据老周观察,黑鸟是线上赛事的发起者,其后,不只是骑行类App,很多跑步类或泛运动类App也逐渐引入这一功能。

各种张罗了一年,黑鸟的用户量达到了十万级。老周认为,产品的价值已经得到了印证,是时候考虑融资了。

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是创投圈里有名的骑行爱好者,在一次骑行过程中,老周和他畅谈了黑鸟的产品逻辑,以及自己对骑行市场的思索,刘小鹰听后大为惊喜,便确定了这笔投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迅速到账,由老鹰基金和英诺天使联合投资。

在骑行路上完成融资?凭一款十万用户量的App?老周的运气似乎也太好了吧?其实不然,老周知道,黑鸟的价值还远不止于此。

目前,人们使用的大多数运动类App都包含社交功能,一方面,social是人类的天性,社交功能的设置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另一方面,除了产品必要的基础功能,social做的好,用户和用户之间、用户和平台间的粘性也会大大增强。而每一种运动的社交关联都不尽相同,有效而高频的运动社交可能看似设计简单,但前提是——深度理解用户在某一特定运动下的社交行为。

老周对此颇有见地:“社交,特别是以社交为中心的产品,背后的支撑是关系,它实际和App的功能和界面没有任何关系。就像阿里巴巴做‘往来’效果一般,但做‘钉钉’就很成功。

每一款产品都有生命力和生命周期,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引入恰当的功能,而不是把所有的功能都堆砌在一起,也就是说,功能应该是动态的。真正能够吸引并留住用户的并不是产品界面和功能,而是用户的使用流。

黑鸟的社交模块没有很重,团队里也没有产品运营经理,我们的上万个车队和俱乐部会自发的形成紧密联系,帮助黑鸟去运营。”

后来,老周又将视频直播和民间赛事结合,开通了直播功能。在黑鸟单车,一次500人的比赛可吸引数万人观看。老周告诉猎云网:“不同于对抗性比赛,骑行赛事的时间跨度很长,如果采用纯视频直播则会比较枯燥,但骑行赛事直播的受众和赛手的关联性极强,他们可能是赛手的粉丝、车友、或者亲友等等,而不是单纯的从竞技的观赏性去看比赛。”

随后,黑鸟单车上线了‘黑鸟频道’,在比赛过程中,用户不仅可以使用内置对讲机即时交流,还可以共享位置、查看直观的动态排名。老周表示:“实时定位在比赛过程中非常重要,对于比赛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我们能及时作出响应。”

黑鸟单车 互联网体育 互联网体育创业

黑鸟单车App界面

用户量破百万,和易一结缘 ——老周谈骑行生意

2015年7月,易一天使的曹日辉在一次骑行中知道了黑鸟骑行。骑行间隙聊起产品,曹日辉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以此为契机,黑鸟在2015年1月完成1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易一天使、老鹰基金、英诺天使基金、红实资本合投。

此时,黑鸟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百万,DAU在10%以上。融资完成后,几个机构都给了黑鸟充分的战略空间。在一次喝茶聊天中,曹日辉问老周:“钱融完了打算怎么用啊?用户规模怎么增加呀?”

老周答道:“你放心,黑鸟当下的首要目标是围绕骑行做服务,我们不会只考虑增加收入和扩大规模,去伤害用户的使用体验,就算是您让我这么做我也不会同意。”

听罢,曹日辉对老周的理念非常支持,他喜出望外的对老周说:“周刚,如果你不是这样的,易一是不会投你的,如果你是这样的,我们坚决一直挺你!”

老周告诉猎云网:“骑行的三个重要特点是装备控、团队性,和体验性。”对于黑鸟的商业化,老周有着清晰的逻辑:黑鸟的服务要围绕骑行的这三个特性而展开,增值服务是商业化的根基之一,而每个阶段的策略都有所不同。

现阶段,骑行装备仍然是大笔支出,尤其是自行车,价格高昂。从整个产业来看,收入方式和利润结构也都不是很健康。老周认为:“只有整车的价格下沉到一定阶段,与自行车相关的衍生品和衍生服务的消费上升,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在当下,以黑鸟一己之力,无法解决装备的价格问题,那么就先从衍生服务入手,让骑行的延续性更强。其实我们都在期待整个运动市场的大爆发,不仅仅是骑行领域。”

具体而言,黑鸟的增值服务涉及企业及车队的定制服务,包括服装、装备等等。国内的旅游人口激增,老周和魏涛也打算顺应趋势,尝试做骑行旅游。骑行旅游的活动半径大、用户驻留时间也更长。

在自有的直播频道,黑鸟单车尝试引入广告,以远远低于传统广告的成本,为商家吸引精准的消费群体。“商业应该是一种循环,从B端获取的利润可以反馈到C端,来加强黑鸟的增值服务,进而以服务促进销售。”老周对猎云网说。

一面是对于商业模式的步步探索,另一方面,老周也始终没有忘记他所坚持的——黑鸟不做电商。

“我们也有电商的模块,只提供自营的商品。电商的门槛较低,但它的分成率也低,同时,也是最容易变现的模式。

但是,我们认为品牌的定位直接决定了用户群体,我举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想涉足社交,但他的‘来往’却没有出彩,原因很简单,在线交友的核心永远都是纯粹的社交关系,但阿里巴巴从创立之初的形态就是电商,基础用户群对它的定位已经确定了,品牌固化,要想改变非常难。

对于黑鸟而言,一旦电商属性过重,必然对我们的服务和社区产生冲击,二者之间彻底的隔离感,会将用户从平台切割掉。”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177281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