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Cleen:这款照片管理应用靠极简操作获得2015《T
技术文档    来源:

照片管理应用 Cleen

【猎云网(微信:ilieyun)西安】6月14日报道(文/duang)

“亲兄弟创业”、“中美双区域运营”,这款拥有国际范儿极简界面、人性化极简操作的照片管理应用叫Cleen。2015年美国《时代周刊》年度十佳App,这个由中国团队开发的应用排名世界第五位。

Cleen创始人Sherwood(姚小虎)曾就读于美国马里兰大学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后获得杜克大学商学院MBA学位,负责线上软件开发;联合创始人姚小龙,作为亲兄弟,负责线下实物输出;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应健,负责市场对接。目前Cleen团队规模扩至十多人。

“早年在美国工作时,国内的父母会因为想念,经常问我要照片。”Sherwood告诉猎云网(微信:ilieyun),开发Cleen的初衷是想更加快速和直接的了解到照片背后连贯的故事。“他们想要知道自己所关心的人的故事,后来我从周围的朋友中了解到,其实这种需求非常普遍。”

线上极简“手划操作”,用户口中的照片清理“神器”

近年来,随着手机拍照日益便捷,人们的手机内存总是被大量图片占据。由于手机自带相册的删除功能普遍弱化且操作复杂,绝大多数用户由于时间精力限制,并没有养成经常清理照片的习惯,每次系统提醒内存不足时,要么无奈匆忙地“删删删”,要么索性直接更换一部更大内存的手机,滞后照片管理问题。而Cleen则用简单操作代替繁琐流程,使照片管理高效轻松,极大程度的改善了用户体验。

除首次启动时会出现启动页之外,之后每一次打开应用都可直接进行功能操作,没有丝毫广告干扰和交互赘余。另外,除去提示框的必要选项按键,Cleen完全采用“手划操作”,上划表示“最爱”,将照片保留;下划表示“删除”,照片进入“垃圾桶”,最终确认后即可一键删除;左划表示“待定”,稍后再评。

照片管理应用 Cleen

“绝大多数APP就是把PC端的应用搬到移动端,这样用户体验会非常不好,比如说放一堆button,我们的操作基本都是用手划,这是最自然的状态。我测试软件的标准,就是给我家五岁的小孩用,因为他不会点button,不认字,就只能用手划,就看他能不能划出来,如果他划不出来,那就是有问题的。”Sherwood告诉猎云网(微信:ilieyun),极简的手势操作,也是Cleen相对于其他照片管理应用的一个极大优势。

自Cleen2014年10月上线到现在,Cleen的活跃用户有十几万。用户选择“删除”的照片,中国用户为36%左右,目前数据一直保持稳定;美国用户则高达55%以上。“中国用户比较保守一些,不会一次删掉那么多。这跟用户习惯也有关系,现在很多人拍照都是连拍,这在美国很普遍,但中国目前还比较少。”另外,Cleen会自动提醒用户,相册内存在一些可能并不需要的照片,以及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进行照片管理。现在,用户使用Cleen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

线下灵活输出,3分钟把故事做成“照片书”

相比于Spreeny、Ember等单一照片管理应用,Cleen的产品定位是一款提供线上定制服务的“照片书”制作应用,让用户的多张照片得以“故事性”地连贯呈现,帮助用户保留难忘记忆。上面提到的“照片清理”只是作为照片书制作的筛选环节。

照片应用市场中,类似美图秀秀等应用,重点在于解决单张照片的编辑和美化,而Cleen应对的则是照片美化之后的痛点,从线上的快速管理,到线下简便连贯的故事性输出。

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使其很大程度上代替了传统相机,但照片的保存方式仍停留在传统阶段。实物照片的冲洗日渐减少,人们保存照片的方式更多的则是把它们上传到电脑或硬盘。人们对电子版的照片日渐无感,因为与实体相册相比,这种屏幕上手指一划便轻松翻过的数码照片,在少了真实的触摸感之后,实在少了记忆本该有的珍贵和厚重之感。

而Cleen将相册制作做到了极致简化,只需勾选喜欢的照片,在系统自动生成的排版方式中,简单操作后便可制作成好看又好玩的照片书。线上保存可供日后浏览,点击下单,只需支付三十几元人民币,便可一周内收到制作精良的线下实体“照片书”。

照片管理应用 Cleen

Cleen鼓励“故事”的概念,“现在人们讲故事,除了用照片就是视频,但零散的照片讲故事的力度不够,且容易遗忘,而视频对于一般人来说又存在门槛。所以我们公司的名字叫’拾忆’,就是帮助用户把珍贵的记忆捡回来。”

Cleen的数据显示,在管理照片之后选择制作照片书的用户比例为5%至10%,其中,旅游、母婴等场景下照片书制作比例较高。另外,由于制作方便,许多用户在体验过后都产生了重复消费,中国用户回购率约为20%,美国用户回购率则高达40%左右。“中美用户差别非常大”,Sherwood告诉猎云网,“制作照片书,对于美国人早已习以为常,而中国人很少有这个概念。很多竞争对手直接放弃中国市场,因为习惯太难培养。不过现在趋势是好的,因为用户体验之后,觉得制作非常简单,很多都选择回购。”

技术深耕是基础,运营将成下一步重点

Cleen目前的盈利,除照片书收入之外,另一主要来源则是依靠将核心功能做成SDK(公开软件包),与各种有编辑功能的照片软件或各类场景的公司合作。同时,为了在不断进行尝试探索的同时,确保已有的用户体验不会受到影响,Cleen团队开发了另外一个名叫“可印”的小应用,引导已有的深度用户帮助进行新想法的测试。另外安卓版本也即将上线,相比ios系统,安卓版本的操作也将更加简化。

作为技术驱动型公司,Cleen将“数据深度挖掘”和“人工智能”作为下一步的主要尝试,更深度地切入行业。目前,Cleen正在进行“智能化”领域的开发,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挑选照片,并且分析用户照片中的人物和场景,利用文字自动进行故事描述,更大程度的简化操作,减少用户在照片上所耗费的时间。

“顾客喜欢的是product,是已经输出的产品,而不是project,一个需要准备、需要花时间去做的项目。所以我们强调智能,智能的分析这些照片,并且直接呈现出来,用户不需要费力去想。用户最喜欢的是看,然后去分享。”

现阶段,Cleen团队正在开发“照片书分享”功能,营造线上社区,促进用户之间的分享沟通。打造社交圈,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和宣传范围。另外,Cleen会继续加强与现有用户的联结,尤其是深度用户的维系与运营。

接下来Cleen将会和更多场景的公司进行合作。目前已同部分旅游景区达成合作,用户在景区拍照后,系统将自动进行识别,并配上景区定制模板以及文字介绍。对于用户来说,操作将更加便捷。

据悉,Cleen团队即将进行天使轮融资。

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