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创业经验 >
繁华如香港,但它是创业乐土吗?
技术文档    来源:

【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6月21日报道(编译:蔡妙娴

编者注:本文作者为Shlomo Freund,曾创立AppInChina 、Startup Noodle ,并担任China Accelerator的导师。

在从北京飞回特拉维夫的航班上,我写下了这篇文章。5月,我在香港参加了RISE创业者大会,我必须说,这趟旅行实在是有趣。

在香港的这段时间,让我真正感兴趣的是,我想搞清楚香港和其他亚洲地区相比,其创业生态系统有何不同。

我想知道,香港的创业团体对他们亲手打造的创业生态系统有何感想。幸运的是,经人介绍,我结识了不少这个圈子中的创业者,这对我搞清香港创业圈的氛围起了很大帮助。

总体来说,香港的创业者对这座城市相对其他地区的局限了然于胸。拿北京相比,这里的创业激情远不如前者。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这里工作机遇多,当地人的收入较高,因而往往不能吸引外国人到此创业。此外,在寸土寸金的香港,高昂的房价也让想要在此生活、办公司的企业家望而却步。在香港对岸,中国大陆的深圳如今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让有心在深生活的人望而生畏。

我的朋友Mike Micheini恰好是居住在深圳,但在香港工作的一类人之一,他每周都要在深圳和香港之间往返好几趟。我向他提了一个问题,香港和深圳的生活成本对当地的创企发展都造成了哪些影响。

“在香港的创企往往要面对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赚到生活成本。作为全世界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区之一,香港的生活成本只会涨,不会降!创企创始人们磕磕巴巴省下来的钱,或者投资人的投资,往往被用在了付房租上,公司发展从何谈起!”

过高的生活成本一直是香港创业圈无法铲除的障碍,而这一问题在如今对岸的深圳显得更加明显。由于毗邻香港,深圳在近几年越来越受到创业家的欢迎,也日益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商业中心之一。与爆棚的人气相同步的,是不断被推升的住房成本,为收取更多房租而被不断压榨的创企。

“虽然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我们还是看到,这个城市的投资人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中,并且还造就了史上最火热的创业氛围。在我看来,攀升的生活成本并不会放缓中国南方创企的发展节奏。”

显而易见的是,香港有它独特的优势,这也是创业者们所追求的。香港的创业政策宽松,立足香港又能轻松地将触角伸向整个中国,且这个城市有一个大型港口,对于想要向从大陆出口的公司来说,这是不可抗拒的一大优势。

有人对我说,在香港,没有什么公司在研究核心技术(此处我有些大而化之了,可能还是有几家公司在研究核心技术的),各个创企主要就是将几种技术或工具整合起来,打造出一个新的东西,创造出一个新的概念。

我问Brinc(一家物联网领域的加速器公司)的Nick Ramil,为什么他们选择了将公司总部设在香港,而不是中国大陆。Nick回答我说,与他们合作的创企并不总是香港本地的,与大陆相比,香港更适合西方人接触整个亚洲。

“相对来说,在大陆进行市场营销或者人才招聘要面临更多的障碍,大陆有网络防火墙,又缺乏国际性人才。去大陆办公司的创始人往往只有一个目的,比如开发产品原型或者生产制造。”

如果你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我问的问题实际上并不是那么重要。每一种创业生态系统下都会诞生与其市场相适应的创企。一般来说,创业者会自动适应不同的环境。在当今世界,给创企的机会无处不在,各地的创业精神不断涌现。我在RISE大会上认识了一位来自缅甸的企业家,在了解了他们当地的创业情况后,我突然认识到,即使某地的创业生态环境并不成熟,创业家们仍然会找到适合自己公司发展的路子。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联系猎云网微信公众号进行授权。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